Sunday, August 28, 2011

[转载] 林夕 《从最近的地方寻找快乐》

一直以来我都以为精致的生活就是那些 “遥远的快乐”。 直到现在我发现,身边熟悉的风景是别人眼里的遥远,我才知道曾经错过了什么 ------

几位好友聚会,不免要盘点过去,规划未来。

  我说:“我最大的心愿是明年去沙漠里走一走。”

  雯想了想,说:“我的心愿比较多,去阿尔卑斯山滑雪,去卢浮宫看画,去维也纳听音乐。最好都能实现。要不,实现一个也行。”

  晓明说:“我的心愿可没你们那么复杂,我希望明年这时候我们大家还能坐在一起,有酒有菜有话说,快快乐乐就行。”

  我们大家批判他:这算什么心愿呀!明摆着,身边的事,随时都可以实现。

  “我要的就是这种身边的快乐,随时都能得到,不像你们,快乐像星空一样遥远。”他是这样解释的。我们哑口无言。

  这话有点哲学味道。其实生活中有许多奇怪的哲学,比如说,几乎每个人都计划着去远方。

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。许多时候,我们会对身边触目即是的风景视而不见,也正因如此,我们才会对身边的生活生出种种的不满:没有塞纳河畔的歌声、没有香榭丽舍街的浪漫、没有凯旋门的壮观……如果这样顺着找下去,一定还会找出许许多多个“没有”。当我们整天想着这些“没有”时,我们又怎么会有快乐呢?

  晓明一直生活在哈尔滨,还是他在哈工大读书的时候,在电视上看了一个介绍大连的风光片,于是他就像着了魔似地想去大连看海,整天哼唱着《大连好》。一年暑假,他和一位家在大连的同学一起乘火车去大连,玩了一个假期,才恋恋不舍地回哈尔滨。回校后,本来准备报考哈工大研究生的他,把志愿改成了大连理工大学。

  “如愿以偿来了大连后,我特高兴。可是当我不需要乘火车,每天乘两站汽车就可以去看海时,我却不怎么去了。即使看到海也再不像从前那么高兴了。去年冬天,我回哈尔滨探亲。飞机降落时,天空飘着雪花。我身后的几位乘客一下飞机,就高兴得手舞足蹈,伸出手接雪花,五十多岁的人了,看上去简直像五岁的孩子。他们告诉我,他们是特地从台湾来雪城看雪的。

  “我站在那儿看他们戏雪,和他们一起看雪,那是我第一次认认真真地赏雪。从小就生活在雪城的我,从没想到雪也是一道风景。我想我都错过了什么。“ 他说完这些话以后,陷入了沉思。

就在那一刻,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:人总是向往自己所没有的,而不珍惜已经拥有的。所以每个人都曾有个计划:去远方。可是远方有多远?我们的近处也许就是别人的远方。”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